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改革,向深水区迈进

时间: 2014-03-02作者: 冯蕾来源: 光明日报

    历史,总在变革中迸发前进的力量。

  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面貌日新月异,在国际社会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也面临新的考验: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法律制度欠完备,使人们对改革的共识与困惑交织,期待与担忧并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凝聚改革共识:上下同欲者胜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新一届领导人频提“改革”,彰显决心。

  为改革摸底,为改革把脉。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殚精竭虑,夙兴夜寐。从黑龙江到海南,从甘肃渭源、湖南湘西等贫困地区到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从城市社区到农家炕头,从企业车间到工矿学校……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问计于民,凝聚力量。

  “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说:“2013年一年,党中央、国务院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研究思考,体现了‘问题意识’,科学认识问题,不断解放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说,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清晰传递出党和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勇气和坚强决心,这是中国改革历史中新的里程碑。“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改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呼唤改革,‘上下同欲者胜’,改革共识的凝聚正是改革攻坚克难的坚强保障

。”

                              谋划顶层设计:纲举则目张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陆续成立。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是这轮改革的重大亮点。不像过去只局限于经济体制或某一方面的改革,而是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统筹起来,真正体现了名副其实的‘全面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有无畏的勇气,更要有高超的智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蔡继明说:“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觉。”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者辩证统一。确定好市场发挥作用的边界,同时也就确定了政府发挥作用的边界。长期致力于中国改革问题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是指经济领域,但又不仅仅限于经济领域的改革,它也将倒逼包括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体制在内的全面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抓住重点领域:蹄疾而步稳

 

  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位农民秘密把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而今年伊始,这里正大张旗鼓地做着相反的一件事:把农户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向外流转。

  改革,为的是追求公平、正义,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一年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362项行政审批事项,仅一年时间,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完成过半任务;“营改增”扩至全国,减少企业税负1200亿元;向过剩产能开刀,十一个部门联手,用土地、金融、财税、价格多个杠杆,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党政机关压减公务支出,腾出的资金用于保障民生,为600万户小微企业减免税……改革广度、深度前所未有。

  改革蓝图绘就,关键是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要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加快价税财联动改革;《决定》已明确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下一步需要进一步调研,形成具体的改革举措。

  “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好决定性作用,就必须依靠一整套法律制度体系,而仅靠市场机制本身、靠政府的行政命令,都是难以奏效的。”刘树成建议,“以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突破口。”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说:“接下来,我希望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产权的确权发展,特别是尽早规定土地承包权的长久不变,这样农民的信心就更足了!”(光明日报记者 冯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