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警营论坛:从《岳阳楼记》看党性修养

时间: 2014-02-22作者: 胡盛龙 王斌来源: 人民武警报

【2013年425日,新华网】《岳阳楼记》是传涌千古、脍炙人口的名作,其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被古往今来无数志士仁人作为座右铭,激励他们心忧天下,报效国家。近读《范仲淹评传》一书,体味其有志于天下的胸怀和忍穷、不欺事的品德,深感这些对于党员干部加强强党性,提高精神境界,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范仲淹“其于富贵贫贱、毁誉欢戚,不一动其心,而慨然有志于天下”。有这种“有志于天下”的原动力,范仲淹做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居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昭示我们党员广大干部一定要志存高远,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是境界要高。能够正确面对名与利、荣与辱、得与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追求远大的人生理想,培养良好的个人品行,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部队。二是眼界要广。作为领导干部,眼界必须非常开阔,能够登高望远,深谋远虑。能够着眼全局考虑问题,善于把握大环境、大背景。要善于把眼光放长远,不能只盯着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让一些琐碎小事缚住手脚。三是胸襟要宽。古今中外,凡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多是心地坦荡、胸怀宽阔的人,如果心胸狭窄、嫉贤妒能,必将一事无成。

      范仲淹的为官之道是“守官处处小心,不得欺事”。不欺事,对古人而言,就是谨守吏道,不得违法乱纪,假公营私。对今人而一言,就是做人做事要守本分,否则就会摔跟头。首先,要以诚为本。说话要心口一致,表里如一;办事要知行统一,不弄虚作假;为人要表里如一,人前人后一个样,对上对下一个样,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人一套对已一套的双重标准。其次,要以实为本。说话不随心所欲,信口开河,办事不草率决定、盲目行动,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时间的检验和道德良心的检验。再次,要以公为本。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放下私心,忘却私情,秉公用权,公道办事,特别是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要一碗水端平,不能让老实厚道之人和埋头苦干之人吃亏受屈,不能让耍滑卖乖之人得便宜。(作者胡盛龙王斌《人民武警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