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跪拜范仲淹能跪出多大动静

时间: 2012-06-18作者: 孙波来源: 深圳商报

9名头戴安全帽的农民工跪拜范仲淹的图片在网上蹿红,农民工用膝盖敲击出了震颤的音符,引起了各方关注。我们差不多要为他们的创意智慧鼓掌了,因为他们既没有围门堵路招惹扰乱交通的嫌疑,也没有聚众上访让地方政府因维稳不力感到难堪。接下来的媒体报道是:截至6月14日22时,由洛宁县政府办、人社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已将相关债务关系厘清,并协调各方及时妥善解决了农民工反映的欠薪问题。经查,洛阳格盛德房地产公司及建筑商应欠反映问题的农民工工资188.4万元,所欠款项定于6月15日支付给讨薪农民工所在工程队,并由劳动监察和住建部门监督全额发放至农民工手中。同时,洛宁县人民政府还表示,该县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坚决依法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全县迅速开展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项清查行动,希望欠薪农民工及时到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问题。

应该说,这是地方政府应对舆情进行危机公关的一起典型案例,反应迅速,措施得力,而且能举一反三,主动出击,理应获得掌声。然而,事情却没能按照正常的逻辑画上句号。据媒体最新报道:6月15日晚,对于已经查清的欠薪问题,洛宁县的调查组却突然变卦,对农民工们说:只能给结算80%,不同意就算了。这再次引起了农民工们的不满,随后,调查组的人对农民工们说:“我们管不了了,你们自己去找开发商协调吧……”

对于社会的弱势群体而言,当他们为了维权求告无门时,膝盖和眼泪往往是最廉价的投入。如果这两份投入无法打动神经麻痹的官老爷们,讨论尊严问题就是奢侈的话题了。事实上,讨薪的农民工自始至终都不曾打动过官老爷们,如果他们之前的投诉曾经得到过积极的回应,就不必煞费苦心去跪拜身不能行耳不能听口不能言的范大夫雕像了。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冰冷的雕像显然比活生生的官员们更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因为媒体关注了,当地政府有压力了,麻木的官僚神经强烈地抽搐了几下。但是,当媒体和农民工都天真地相信了洛宁县政府信誓旦旦的承诺时,他们又一次被戏弄了。

媒体报道中有这样的细节,对于政府的突然变卦,有农民工反映,“其实,我们很清楚,洛阳格盛德房地产公司老板15日早晨已经来了郑州,目的就是花钱摆平一家私人公司在某某网私自承包了河南频道的媒体,他们认为这个媒体不再追究了,他们就平安无事了。”对于这个未加证实的说辞,我们有太多理由相信其逻辑上的合理性,因为洛宁县政府根本在意的不是跪拜的农民工,而是媒体的关注,既然媒体已被“封口”,跪着的农民工能折腾出多大动静。

相信但凡能站着说话的人都不愿跪着哀求,跪拜范仲淹雕像的维权策划虽透着几份狡黠,但更多展示了悲情与无奈。失望之余的农民工仍然保持着克制与理性,他们向媒体表示“实在不行了,我们大不了再去拜几场,我们就不相信人都会不讲良心。”

不知洛宁县财政肯不肯给范夫子发一份工资,以给讨薪的农民工做免费的香火钱?也不知洛宁县迅速开展的“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项清查行动”进展如何?还有没有欠薪农民工“及时到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范夫子雕像前香火兴旺,洛宁县政府就会日趋门庭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