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七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在杭州桐庐召开

时间: 2019-01-01作者: 万鹏 谢磊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杭州11月21日电  11月17日上午,以“范公思想与时代精神”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在杭州桐庐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及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桐庐,重温范公思想,开展学术交流。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范国强致开幕词,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衡,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陈荣照,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王瑞来分别致辞,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朱华致欢迎词,大会开幕式由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方毅主持。

 

                第七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开幕式会场

  

    范国强教授在开幕词中介绍,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思想文明的东方古国。在中国古代的思想史上有两个闪耀着光芒的“轴心时代”。一个是春秋战国时代,涌现出老子、庄子、孔子、孟子、墨子、韩非子等诸子百家;一个是北宋时代,涌现出范仲淹、胡瑷、孙复、石介、张载、周敦颐、程颐、程颢等著名思想家。范仲淹作为北宋杰出的思想家,在儒学已边缘化、濒临“绝学”的情况下,首创了把儒学的积极进取文化、道学的遵循自然文化、佛学的无私奉献文化融为一体的学说,史称宋学。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把宋学称作新儒学。

范仲淹崇尚“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信念,把忧患意识与担当精神完美地结合起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做“内圣外王”之人。他的弟子张载把范公思想的核心,概括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范仲淹的新儒学作为思想信仰之主流,引领了中华思想文化近千年。

范仲淹的新儒学有完备的思想体系,诸如他的富民强国学说、民主思想学说、文明教育学说、先忧后乐学说、民族平等学说、廉政思想学说、法制建设学说、爱民敬业学说、大爱友善学说,至今还闪烁着哲理的光芒,与当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大的关联,这也是本届学术大会将要讨论的重大课题。

 

 

国际学术大会主席、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范国强教授致开幕词

  

    梁衡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要有能力在全球化博弈的舞台上,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的、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国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历史经验启示我们: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梁衡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瑞来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在我的历史研究生涯中,对一个历史人物孜孜不倦、锲而不舍地研究了30余年的,只有范仲淹。为什么我会如此关注范仲淹?众所周知,在中国,称得上圣人的,只有孔子和孟子。但我认为,范仲淹则是继孔孟之后的又一位圣人。历来多位研究者所瞩目的是范仲淹主持庆历新政,防御西夏这些政治、军事的建树与事功。然而,我觉得除此之外,范仲淹研究还有更多的领域有待扩展。北宋太宗朝开科取士蔚成规模,真宗朝制度建设底定,澶渊之盟的缔结带来和平环境,在士大夫政治的大环境下,范仲淹引导了宋朝的精神建设。在我看来,这是范仲淹最具时代意义的一个方面。这其中包括提携‘宋初三先生’胡瑗、孙复、石介和张载、李觏,促进了新儒学的创立与发展,范仲淹代表着一个时代,在他身上隐含有解码时代的要素。”

 

                    王瑞来(日本)教授致辞

 

    戚哮虎在讲话中指出,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倡导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的乐”政治思想,激励着无数仁人志士为祖国、为人民奋斗不息,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思想源泉。范仲淹与杭州渊源深厚,他中年时任杭州知州。在任期间深受百姓爱戴,特别是他实施的“荒政三策”,确保了杭州灾民顺利地度过了饥荒,至今仍广为传颂。一直以来,杭州人民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范仲淹的追思与景仰,他的事迹及诗文被载入杭州和睦州及各县的历代史志书册中。特别是去年开馆的桐庐范仲淹纪念馆,已成为杭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入选杭州市年度十大文化亮点之一。第七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在桐庐举办,必将为范仲淹思想文化在杭州的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讲话

 

    本届国际学术大会汇聚了范仲淹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大会设一个主会场、六个分会场。在两天的议程中,有110余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在大会上宣讲交流,4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点评。大会宣布了第四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评比“优秀论文奖”、“优秀专著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范仲淹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常务所长、教授范国强当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