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首页 >> 百家论坛 >> 正文

“和章岷从事斗茶歌”范仲淹借诗再现宋代茶文化

时间: 2014-05-15作者: 周颖来源: 中国网

    范仲淹,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大多数人对范仲淹还停留在《岳阳楼记》里的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是对茶人们来说,《和章岷从事斗茶歌》才是令人值得回味的,全诗分为三个部分,生动的再现了宋代采茶、斗茶的场景,以及介绍了茶的功效和地位。

   “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冰微开。

    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

    新雷昨夜发何处,家家嬉笑穿云去。

    露芽错落一番荣,缀玉含珠散嘉树。

    朝采掇未盈襜,唯求精粹不敢贪。”

    诗的开篇主要是讲开始采茶时的热闹的场面,第一句点出来采茶时间,第二句点出了建茶悠久的历史,古代先人就要栽培的历史。第三局就是写出了新雷,春天的第一声雷,人们都聚集在可产好茶的云雾山上采茶去了。这里对茶的历史、采茶的时间及茶的产地做了主要描写。除此之外,对采茶时精挑细选的描写也下了不少功夫,“终朝采掇未盈襜,唯求精粹不敢贪。”就把当年采茶之精细描写的淋漓尽致。

   “研膏焙乳有雅制,方中圭兮圆中蟾。

    北苑将期献天子,林下雄豪先斗美。

    鼎磨云外首山铜,瓶携江上中泠水。

    黄金碾畔绿尘飞,碧玉瓯中翠涛起。

    斗茶味兮轻醍醐,斗茶香兮薄兰芷。”

    这部分,在茶人看来是最精彩的部分了,范仲淹仅仅是用文字就将宋代斗茶的情景描绘的活灵活现,让人感受到当年斗茶的盛况。在当时,斗茶即讲究茶具的精美,又讲究水。茶具是用非常精美的铜做的,斗茶用具各方面的讲究让我们看到了一场精心准备的“茗战”。

   “吁嗟天产石上英,论功不愧阶前冥。

    众人之浊我可清,千日之醉我可醒。

    屈原试与招魂魄,刘伶却得闻雷霆。

    卢仝敢不歌,陆羽须作经。

    森然万象中,焉知无茶星。

    商山丈人休茹芝,首阳先生休采薇。”

    这部分是对茶的地位、作用一系列的称颂,全诗最能体现范仲淹心境和文采的部分。一场酣畅淋漓的茗战之后,他的感悟。这首诗是范仲淹被贬睦州时创作的,虽说是贬谪但是他却没有太多的愤满不平。因为睦州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但是因为是进言被贬多少还是有点郁郁之情。

  “商山丈人休茹芝,首阳先生休采薇”说明了茶的养生功效,其中也依然在隐隐暗喻文人的操守,“芝”和“采薇”是上古流传下来的,是文人操行一个很好的代表。范仲淹进言被贬,多少与朝中的一些逆臣有关,在这里他也告诉文人不要在意华丽的外表,实际才是最重要的,希望通过喝茶通过茶道,也能够唤醒天下之人,也就是茶的唤醒功效,茶可谓是一剂良药。

    一首茶诗就是一个故事、一种心情。一首茶诗、一场茗战,让我们看到宋代茶文化的鼎盛也看到诗人心中的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