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首页 >> 专家资源 >> 李昌宪

李昌宪

 

李昌宪,男,江苏南京人,1947年10月生。1985年以来在南京大学历史系任教职,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宋史,侧重于宋代政治制度史、宋代行政区划史的研究,寻本溯源,旁及唐、五代史等领域。近年来转向西夏、金史。在治学方法上,推崇朴学的治学传统,尤重视官制、历史地理和史源学研究与运用。

研究成果

主要著作有《宋代安抚使考》齐鲁书社97年出版,《司马光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98年出版,这两部著作均为教育部科研项目。《中国行政区划通史》(宋西夏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为中国自然科研基金项目。正在研究之中的《金代政区研究》,为2007年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曾应台湾中央研究院及台湾大学、韩国宋辽金元史学会及外国语大学邀请赴台湾、韩国参加学术会议。另外,在《中国史研究》、中华书局《文史》、《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北京大学《国学研究》、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古典文献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了《五代削藩制置初探》、《宋代文官帖职制度》、《文献通考•选举考史源试探》、《宋朝在西南民族地区的统治》、《宋代将兵驻地考述》、《也谈北宋转运司的治所》、《宋代安抚使制度研究》、《宋代四川帅司路考述》、《宋朝路制研究》、《宋代西北地区的羁縻部族制》、《西夏地方行政体制刍议》、《西夏疆域与政区考述》、《宋代疆域述论》、《试论伪齐国的疆域与政区》、《金初原辽地的路制与路级政区试探》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