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诗文 >> 上吕相公书

上吕相公书

范仲淹

某启,仲秋渐凉,伏惟相公台候万福。某奉命此行,至重至忧。初欲道中上记,以未到边隅,无可述者。或有屑屑之见,奏牍具焉。

初至长安见九江太尉 ,首传台旨,颇言开释。寻来鄜延路巡按,北视金明之役,止数日复还延安。极边之情,指掌可见。金明一邑,旧寨三十六,人马数万,一旦荡去。后来招安到蕃部三百来户,不足为用。又塞门寨围逼十旬,诸将逗留,无敢救者。军民数千,一时覆没。及废承平、南安 、长宁、白草四寨,弃为虏境。延安之北.东西仅四百里,藩篱殆尽,近修金明,聊支一路。将修宽州.以御东北,非多屯军马,亦不能守,必须建军,其利害具于奏中。

今延安兵马二万六千,患训练未精,将帅无谋,问以数路贼来之势,何策以待,皆不知所为,但言出兵而已。此不可不为忧也,或得其人,精练士卒,山川险恶,据以待寇,俟有斩获,乘胜深入,贼势一破,鸟散穷沙,复归汉疆,宜有日矣。如未克胜,贼势未衰,纵入讨除,岂肯逃散? 或天有风雨之变.人在山川之险.粮尽路穷,进退有患,此宜慎重之秋也。自延安至金明四十里,一河屈曲,涉者十三度,此言山川之恶也。或遇风雨,不敌自困。

某今于延安当职议定约束,急于训练。俟其精强,可御可伐,亦令录奏。乞朝廷特赐威命,则边鄙可定,庙堂无忧。  别路兵马少处,临时制置,不必仿此。

又张龙圖吏道精强,但親年八十,寓在他郡,复言不练兵律。延安重镇,数郡仰赖,若不主戎政,所失则大。段待制西人所望,明镐亦细知边事,惟相府裁之。某惶恐再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