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诗文 >> 灵乌赋

灵 乌 赋

范仲淹

梅君圣俞作是赋,曾不我鄙,而寄以为好。因勉而和之。庶几感物之意同归而殊途矣。灵乌灵乌,尔之为禽兮,何不高飞而远翥。何为号呼于人兮, 告吉凶而逢怒。方将折尔翅而烹尔躯,徒悔焉而亡路。彼哑哑兮如愬,请臆对而心谕。

我有生兮 累阴阳之含育。我有质兮, 虑天地之覆露。长慈母之危巢,托主人之佳树。斤不我伐,彈不我仆。母之鞠兮孔艰,主之仁兮则安。度春风兮, 既成我以羽翰;眷庭柯兮 ,欲去君而盘桓。思报之意,厥声或异。忧于未形,恐于未炽。知我者谓吉之先,不知我者谓凶之类。故告之则反灾于身,不告之则稔祸于人。主恩或忘,我怀靡臧。虽死而告,为凶之防。亦由桑妖于庭,惧而修德,俾王之兴。雉怪于鼎,惧而修德,俾王之盛。天德甚迷,人言遏病。彼希声之凤凰,亦见讥于楚狂。彼不世之麒麟,亦见伤于鲁人。凤岂以讥而不灵,麟岂以伤而不仁。故割而可卷,孰为神兵;

焚而可变,孰为英琼。宁鸣而死,不默而生。胡不学大仓之鼠兮,何必仁为,丰食而肥。仓苟竭兮,吾将安归。又不学荒城之狐兮,何必义为,深穴而威。城苛记兮,吾将畴依。

寧驥子之困于馳騖兮,驽駘泰於芻養。寧鵷鶵之飢於雲霄兮,鴟鸢飫乎草莽。君不見仲尼之云兮,予欲無言。纍纍四方,曾不得而已焉。又不見孟軻之志兮,養其浩然。皇皇三月,曾何敢以休焉。此小者優優,而大者乾乾。我鸟也勤于母兮自天,爱于主兮自天;人有言兮是然,人无言兮是然。